close

 

001-26.jpg

~我的行動小廚房開發過程

我們喜歡露營,從十幾年前就開始,初心之時因為新奇,非常容易滿足,

幾瓶罐頭加上路邊採買的一些零食、泡麵,這樣就快快樂樂地玩到天邊了。

001-01.jpg

 

我們也喜歡野炊,常常一個整理箱,裝著簡單的食材、鍋具和碗筷,就到山上去享受芬多精,

借用人家的涼亭也可以,不拘不束,這樣也可以快快樂樂一整天

001-02.jpg

 

漸漸地發覺,塑膠碗不好洗、燈具不夠亮、廚具不好用….,遂就持續的改善再改善

為達到輕便、迅速、好收納等原則,這條不歸路就一直遼落去。

001-03.jpg

 

隨著場景的多樣變化,需求也就跟著調整,傢俬自然就越來越多,雖說露營裝備的展開組裝、收拾歸位等這些工作,

是一個很甜蜜的負擔;但這負擔,有時也很沉重,

常常露友們已經打包好開車走人了,我們還在收、收、收。

001-04.jpg

 

露營的裝備,大多是輕便而且可以收折的,但還是有些些不能盡善的遺憾,

畢竟鍋碗瓢盆要收起來,廚房架才能收折,而且收折也是要時間,

最後就是一箱廚具、一箱廚房、一箱食材佐料用車子堆疊後回家;再卸一次、再堆疊一次。

001-05.jpg

 

 

曾想如果有個好玩意兒,可以滿足所有的快樂願望,那該多好。

在偶然機會下,走訪國外網站,發現有這麼一個”Chuck Box”的簡單木工工藝品。

001-06.jpg

 

 

約莫從兩年前開始,從工地廢料中取一些板材,依據自己設備的尺寸,簡單裁切、組裝成我自己的”Chuck Box”

試用後覺的不錯,所以就真槍實彈的前往露營區實地使用,並測試和檢討是否有改善的空間

001-07.jpg

實際測試後好用歸好用,但覺得還有要改善的地方

1.桌面不夠大~(食材、炊具擠在一起,調味品被迫要放到地上)

2.材質太簡單~(三合板的質感看起來太草率,沒有牢固FU

3.工法太潦草~(到處可見鐵夾片和螺絲釘,難登大雅之堂)

於是,興起了一個要做好這件事的強烈慾望,所以,建立了一個小小木工工作室,設法把理想完成。

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設計,和準備器材,工作室終於成型了。

001-08.jpg

再經過一個多月,圖也畫好、檢討好。開始~ 進料….做模具,興沖沖的開始加工了

一路下來,過程並不順暢,

有板材裁錯尺寸的…(浪費一片木材)

開榫開錯邊的…(浪費一片木材)

板材、切削方向都對了,但恍神導致刀具拿不穩,歪了…(也是浪費一片木材)

001-10.jpg

 

 

一路浪費木材地走下來,終於完成兩個成品,滿心歡喜的開始想著要帶她去哪裡初試啼聲。

001-11.jpg

才剛上車試裝,就發現不對了,

  1. 體積太大,或許可以再小一點,否則其他東西就裝不進去了
  2. 邊邊角角要收尾,該倒角就要倒角,常碰到的地方的更要倒圓角
  3. 一定要上蠟、正面部分還要再加上無毒防水漆

001-12.jpg

 

結論是一個送人,一個放在咖咖角當書櫃~~真是一整個殘念

001-13.jpg

 

經過第二版次的修改,小了些,也更漂亮些,實際用起來,還真不錯

001-14.jpg

 

 

再一次在露營區實際使用,真的好用,因為乘載很多調味品,所以可以煮很多料理,

但發現它有三個重點一定要克服:一、是重量;二、也是重量;三、還是重量

001-15.jpg

是針對減重,希望達到空重6公斤的目標,但又不更換材料,以免影響質感,

所以設在非結構區將版材挖薄一些,就如同MAC筆電的機殼,採用整塊鋁,再將中間挖掉,以求的最佳強度及美感。

為了方便作業,我另外做了一台3D龍門切削機,來刨除多餘的木料

001-16.jpg

第三版,終於完成了,現在把尺寸變得更小,寬度小於42公分內,重量也減到空重6公斤(不含角架1.4公斤)

裝載功能不錯,能裝得下市面上常用的套鍋尺寸。

掛勾及垃圾袋等等的小東西很重要,也有考慮進去

子、爐子的隔板可以調整尺寸,以便規劃設備地放置。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001-17.jpg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 內部空間配置

001-19.jpg

 

大賣場買的小掛勾,裝上去就可以用

001-20.jpg

五金賣場的 筷子籠

001-22.jpg

網購的夾式垃圾袋架

001-23.jpg

包含找買保鮮盒等哩哩叩叩的東西,還真有點像木蘭從軍...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轡頭。

 

再來進行 耐候測試 ~

利用鋒面來的雨天,就讓它給雨淋個夠,看看會不會有變形或其他狀況 , 結果除了不防水外,沒有型變產生

001-24.jpg

 

耐震測試

用機車載著,從台中東區出發,經中港路到沙鹿,再從航空站經大雅路折返 ,用正常的速度,任他在後座隨著機車顛顛頗頗,回家後,依然堅固。

001-25.jpg

試煮

001-18.jpg

 

三杯料理

001-27.jpg

西湖煎蛋

001-28.jpg

最後來個雪花豆腐

 

後紀 :實際測試後,還是覺得美感要再升級,所以下次如果有再做一個,外飾 一定要全部選松木, (香杉漂亮歸漂亮,但是不耐重),後紐要改成隱藏式,會比較美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騎車的小露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